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城市建15分钟核酸圈 这笔费用太惊人了!

    随着疫情不断的变化,核酸检测也随之变化了,同时,有不少地区要求群众出入公共场所,要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为了方便群众们做核酸检测,现在大城市建15分钟核酸圈,随着建立15分钟核酸采样圈,这也是一笔大数目!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

    现如今,15分钟核酸“采样圈”将成各城市标配,在国内即将会新增几十万个检测点。目前包括上海、太原、北京、临沂、杭州、无锡、武汉等大中城市都进行建设并投入使用。

    另外,东吴证券也按最极端的情况估算过,如果中国所有一二线城市都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按每48小时一次核酸计算,每个月费用约为1436亿元,一年的成本是1.7万亿。按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计算,相当于GDP的1.5%,公共财政收入的8.7%。1.7万亿,已经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对动辄国家级中心、工业重镇、省会城市……的大城市来说,封控两周造成的经济损失能占到当月GDP的32%。这是一笔动辄千亿经济、千万人口的账。当然,对于大城市来说,谁能快速建立了常态化检测的系统,那么就能确保经济运行的确定性了。面对疫情肆虐,各个城市有必要构建“15分钟核酸服务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