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贷款逾期不还有什么后果 贷款人要注意了

    不少人在平台上借了钱周转,等到还款期到了才发现没有能力还款,打算逾期不还,但担心因此会有影响,那么贷款逾期不还有什么后果?其实后果很严重的,贷款人要注意了。

    1、电话催收。不管是银行金融机构还是小贷公司,如果你逾期不还,那么都会采用一定的方式催收。银行相对来说比较“温柔”,毕竟是正规大单位,不会用过激的手段去逼你还钱,初期只会通过短信提醒,逾期一段时间后会有人工客服电话联系,如果贷款长期不还,才会采取法律手段。小贷公司就没这么好说话了,短信、电话、上门、网络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催收方式,情节严重可能会打电话给借款人的父母亲戚、朋友同事,或者采用威胁、警告的手法催借款人还钱。

    2、逾期罚息。无论是申请哪种网络贷款,一旦出现还款逾期的情况,放贷机构除了会第一时间通知借款人及时还款之外,还会按照相应的标准计收罚息(部分产品还有违约金)。

    以京东白条为例,如果未分期,则可以享受30天的免息期,正常还款不会产生费用。如果办理分期了,则除了会按月费率0.5%/月收取分期手续费之外,若经多次提醒仍未还款,将按日利率0.03%(即万分之三)收取违约金。

    3、逾期记录记入征信。虽然花呗、借呗、白条的申请,主要参考你的芝麻信用分及第三方征信评分。微信关注好好借,了解更多借款产品。只有信用评分达标,才具备申请资格。不过一旦发生逾期,就有可能会被上报央行征信系统,如支付宝借呗。虽说很多网贷口子暂时还未接入人行征信系统,但没准过不了多久,就会接入人行征信了呢。因此为了个人信用不受损,建议尽量保证按时还款,出现逾期也应第一时间处理。

    4、罚息手续费。银行和小贷都会对逾期还款的借款人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因为违反了借贷合约,所以这是合法收取的。这种罚息一般来说相当高,长期累积下来是笔不少的费用,新闻里经常会有忘记还款几块钱,几年后罚息高达几千块钱。

    5、日后申请贷款难。前面已经提过了很多小贷产品都在申请或者筹备接入央行征信。微信关注好好借,了解更多借款产品。而且逾期不还也会影响第三方征信评分,日后再想在其他贷款平台上申请贷款就相当困难了。而如果该小贷口子已经接入了征信,如借呗,一旦贷款不还,就有可能影响银行贷款审批。即使侥幸审批通过了,授信额度上也会大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