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亿人灵活就业真的“灵活”吗 上班时间自由收入还高

    如今灵活就业的群体越来越庞大了,数据显示,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2亿人。那么2亿人灵活就业真的“灵活”吗?虽然灵活就业时间比较自由,但背后也存在风险。因为这样的工作是不惧稳定性的。

    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数约为2亿人。灵活就业不仅包括家政、餐饮服务员等传统服务行业的零工,还包括众包外卖、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游戏助推器等平台上的零工。灵活就业兴起的背后是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以及企业对灵活就业的需求和部分劳动者对灵活就业的追求。

    国务院印发的《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鼓励个人利用社交软件、知识共享、音视频网站等新型平台求职创业,促进灵活就业和副业创新。一方面,灵活就业被视为就业市场的“蓄水池”,为低收入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对企业而言,是降本增效的一种方式。这也意味着对传统就业模式的挑战。另一方面,除了传统的就业模式外,零工经济工人也面临着缺乏保障、不稳定因素增加、经济风险增加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