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房子“停止确权”不用争了 来看最新规定

    土地确权是指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他项权利的确认、确定,也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规定确定某一范围内的土地的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他项权利的内容。最近有不少网友询问,农村房子“停止确权”不争了,从今年起,农村房屋统统按“新规”处理,具体内容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房子确权
    房子确权

    根据已颁布的文件资料显示,我国原计划是准备在2020年年底之前彻底结束对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导致部分地区确权工作也相对延后至2021年,到目前为止确权工作已全部结束。确权的优点有4点,首先是很大程度上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其次是可以有效解决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纠纷;再次是减少土地闲置,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最后是确权后涉及到征用或者拆迁是获得赔偿的依据。

    随着我国各项经济政策的推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的颁布和正式生效,对于关心的农村老家房屋宅基地的问题,也给出了答复。土地新规明确规定,对于农民依法合理取得的宅基地和宅基地上的住宅及其附属设施受法律保护,同时也明确提出了4项“新禁令”,以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禁止违背农村村民意愿强制流转宅基地;禁止违法收回农村村民依法取得的宅基地;禁止以退出宅基地作为农村村民进城落户的条件;禁止强迫农村村民搬迁退出宅基地。

    在农村普遍存在子女已结婚生子但是户口仍未和父母未分开的情况,出现一户多宅,这是不能确权的。只需要子女在确权前把户籍分开,这样也不影响确权。同时涉及一户多宅的情况,可以跟村集体申请自愿退出宅基地,可以获得补偿。新规也明确规定,城市子女可以继承农村父母的房子。不过,农村宅基地不能单独继承,无权出手房屋给村集体以外的第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