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方制裁俄罗斯悄悄绕过这些领域 普京警告西方自损

    自从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升级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谓是层出不穷,涵盖范围比较广。如果大家关注俄乌局势最新情况,就会发现西方制裁俄罗斯悄悄绕过这些领域,主要有哪些领域?一起去看看吧。

    俄罗斯现状
    俄罗斯现状

    首先是俄罗斯能源,在第五轮制裁措施提案中,欧盟首次提议限制俄罗斯能源行业,拟禁止每年从俄进口价值40亿欧元的煤炭。但现实是,欧盟内部仍意见不一,提案推进艰难。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被曝或将放弃在最新一轮对俄制裁中禁止自俄进口煤炭。日本的煤炭进口中,15%来自俄罗斯。

    其次是石油和天然气,这可是俄罗斯的经济支柱,而对其制裁,美欧等国仍各有“盘算”。目前,欧洲对如何制裁俄石油和天然气,始终含糊其词。与此同时,尽管欧盟对俄实施了一系列金融制裁,却“悄悄”给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放行,并未对其实施其它俄银行所遭遇的严厉制裁。这意味着,欧洲天然气买家仍可在该行开立账户,让其代表他们购买卢布。

    再次是粮食,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国家的对俄制裁,也为其粮食运输留了余地。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和肥料供应的主要生产国,对俄出口的限制措施,无疑将对粮食安全产生重大影响。普京警告称,西方的制裁已引发全球粮食危机,并导致能源价格飙升。

    然后是奢侈品,部分西方国家还宣布禁止向俄出口奢侈品,以此打击俄罗斯富豪。但究其实际影响,更多或只是“象征意味”。其中澳大利亚宣称将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奢侈品,包括葡萄酒,但只占很小的比例。而日本也开始禁止向罗斯出口汽车,但对俄出口额相对较低,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