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代表建议春节放假10天清明放5天 背后有特殊意义

    按照国家法定节假日,春节放假7天,清明节放假3天,这对很多在外务工人员,想要回家都是很匆忙的。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江苏代表团的舟山虹和吉桂凤代表建议春节放假10天,清明放假5天,但实现的几率有多大呢?一起去看看吧。

    春节放假日期
    春节放假日期

    江苏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周善红代表说,春节承载着深厚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亿万国人的情感聚合。七天假期对远离家乡的上班族来说尤其短暂,有的“打工人”回家就要花一两天,赶不上和家人吃年夜饭时有发生,短暂的团聚后又要提前赶回工作地。

    春节是人口大流动高峰,规模之大全球罕见,对交通、旅游资源、公共服务体系等形成挑战,增加了安全隐患。延长假期,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并平缓交通等压力。春节是消费旺季,延长假期能扩大旅游、服装、食品、住房、交通、娱乐等消费,拉动内需。

    吉桂凤是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她建议春节假期由3天延长至6天,再通过调休两个周末达到10天,即从除夕至正月初九。还建议将清明节假期由现在的1天延长至3天,再通过调休两个周末各1天,达到5天,便于上班族回乡祭祖,有利于增进亲情、牢记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