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芯国际是不是国企 公司实际控制人是谁?

    中芯国际,全称是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除了在A股上市外,还在港交所上市,因此,很多朋友一直没搞清楚一些问题,中芯国际是不是国企?还有公司实际控制人是谁?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信息。

    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

    公开资料显示,中芯国际的创始人是张汝京,是一位出生在中国大陆、成长于台湾省、最终加入美国籍的人士。因此,中芯国际在成立之初必定不能算是国企,算作美企或者台企更加合适。

    在中芯国际成立时,投资结构非常复杂,有美国资本、台湾资本、新加坡资本,当然也有中国政府背景的股东投资。从这个角度来说,成立之初的中芯国际是一家“多国部队”,实际控制权掌握在张汝京手中。

    从持股结构来分析,中芯国际最大股东是大唐电信(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纯国资公司),持股17%,第二大股东就是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控股的鑫芯香港持股比例15.76%。从实际控制权的角度来说,中芯国际被国有股东们牢牢掌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