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媒体:低风险区不放人回家过年是懒政 不能搞一刀切

    临近春节,很多人都要回去过年了,但是在疫情的笼罩之下,回家之路能否顺利呢?目前已经有不少地区提倡人们就地过年了,不过有媒体表示:低风险区不放人回家过年是懒政,防疫不能一刀切。

    疫情防护
    疫情防护

    近日,侠客岛发文称防疫决不能搞“一刀切”。比如明明是低风险地区,却不允许人们回家过年,设置路障,实施禁令,层层加码。这其实是一种懒政。

    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非常明确:就地过年是否分类划分要考虑,不能“一刀切”,要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为了安全流动,我们必须考虑不同地区的情况。比如中高风险地区、港口、边境自然要严格管控。只要其他地区做好风险评估,比如综合考虑风险等级、个人免疫状况、疫情等。完全可以因地制宜。

    不同的人群控制要求不同。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要严格执行现行的管控政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最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聚集,如果要出门,就得戴口罩,这都是为了安全。

    但是,只要人动了,病毒传播的风险就会增加。因此,很多地方都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