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学者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助生娃 建立鼓励生育基金

    现在国家已经开放三胎政策了,并且鼓励人们生娃,但目前来看,人们的生育意愿并不高,因此有学者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助生娃,这项建议也引起了网友诸多讨论。

    生育
    生育

    近日,经济学家任泽平在个人微博中写道:尽快建立鼓励生育基金,央行再印2万亿。10年后,社会将多生5000万个孩子,从而解决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的问题,让未来更有活力,而不增加普通人、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负担。我们认为这种方法是最实用、最有效、最可行的。这句话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任泽平曾担任方正证券、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也曾担任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

    1月10日,泽平宏发布《解决低生育的办法找到了——中国生育报告》。报告显示,根据调查,低出生率的主要原因是养育孩子的成本高和房价高,分别占41.5%和27.2%。因此,降低抚养孩子的成本是主要出路,设立鼓励孩子基金的支持率高达66.5%。1月7日早些时候,任泽平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份调查问卷:中国的总生育率降至1.1,为世界最低之一。你认为你不想生孩子的原因是什么?你支持鼓励生育的基金吗?

    报告指出,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鼓励生育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提供额外补贴并成立专门机构建立鼓励生育制度。大多数研究发现,定期现金补贴对生育率有积极影响。目前最重要的是中央和地方设立“生育鼓励基金”,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缺钱、企业和个人负担过重的问题,支持现金补贴、个人扣税、企业所得税减免、住房和租房补贴、托儿所建设等。这在经合组织国家是有效的,可以提高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