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选一垄断是什么意思 这种行为的危害有多大

    【导语】美团是很多人喜欢的团购软件,也是最受欢迎的外卖软件之一。很多人喜欢在上面点外面。但是前些日子,美团垄断市场二选一被查,罚款34.42亿。那么二选一垄断是什么意思呢?一起来看看吧。

    二选一垄断
    二选一垄断

    二选一是指平台利用其主导地位和运营商对其的依赖,采取不正当手段迫使运营商在平台之间做出唯一的选择。例如,为了垄断市场,电子商务平台要求企业只能在该平台上运营,否则将不再合作或打击。二选一是滥用市场主导地位、降低社会效益、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表现。

    通俗点讲就是,如果你在淘宝天猫开店,你不允许在京东和拼多多开店。如果发现商家在其他平台开店销售,会惩罚商家,甚至直接下线所有在售商品。说白了,如果你用别的东西,你就不能用我们的东西。

    二选一垄断的危害

    二选一垄断在本质意义上构成了垄断,其危害与垄断相同。垄断会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即垄断者获得的垄断利润小于消费者的损失。

    所谓二选一,就是通过协议限制和拒绝促销经营者参与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这将直接损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如何认定企业构成垄断

    《反垄断法》规定,从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相关市场的竞争状况、经营者控制销售市场或原材料采购市场的能力、经营者的财力和技术条件等方面确定经营者是否具有市场主导地位,其他经营者对经营者交易的依赖,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度,以及与确定经营者市场主导地位相关的其他因素。

    例如,国家市场监监督管理总局对阿里巴巴的行政处罚决定中,阿里巴巴具有市场份额超过50%、相关市场高度集中、竞争对手少、市场控制能力强的特点。因此,阿里巴巴在相关市场中处于主导地位。

    另一个例子是最高人民法院第79号指导案件吴晓秦诉陕西广播电视网络媒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广播电视媒体)捆绑交易纠纷案件,陕西广播电视媒体是陕西省政府批准的,是陕西省唯一合法经营有线电视传输业务的经营者,因此法院认为,作为陕西省唯一的电视节目,陕西广播电视媒体具有陕西省有线电视市场的主导地位。

    温馨提示:垄断的认定不仅需要法律法规的界定,还需要根据具体案件的实际情况。

    相关阅读:阿里巴巴为什么被惩罚阿里巴巴二选一怎么回事美团二选一怎么回事二选一垄断具体指什么拼多多强迫商家二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