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独董辞职潮真要来?苗头初显 专家给出了说法

    独董离职潮,其实就是指一股独立董事离职潮正涌向A股市场,在这批离职独立董事中,他们是主力。最新消息称,一晚上5家A股公司独董辞职了,难道独董离职潮真的要来了?不过上市公司独董离职潮苗头确实初显,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说法。

    独董辞职潮
    独董辞职潮

    11月19日,A股共有5家上市公司发布独董辞职公告,包括金花股份、科新发展、众信旅游、光弘科技和优博讯。同时,当天包含董监高在内的辞职公告共有29份。因为康美案一审判决,有部分市场人士担忧康美案将导致大量优秀的独立董事退出资本市场。

    据统计,11月至今相关公告数量为33条,近期上市公司独董辞职公告确实有增多的迹象。不过,辞职现象尚未形成规模,相关公告数量增幅并不突出。

    康美案引发了业内对独董制度的反思,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胜表示,独立董事权责失衡的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在衡量责任时并未区分内部董事和外部董事,“签字即担责”的原则被监管及司法部门普遍接受,而勤勉义务的边界尚待厘清。谈及如何改进独董制度,姜胜认为,首先要保障独董的信息获取权;其次要设置独董责任限制;以及健全独董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