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冠病毒能在快递表面生存多久 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最近,北京报道了一起快递物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的案例,因此,收发快递感染新冠病毒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那么新冠病毒能在快递表面生存多久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11月15日,据媒体报道,北京中关村街道接到海淀疾控中心通知,科苑社区居民寄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一件快递物品外包装检测结果为阳性。

    细节如下。10月31日,居民收到快递,内包装为无纺布袋,外包装拆封后丢弃。11月13日晚,其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警方电话,称当地快递包裹陆续被检测出阳性。逐级上报后,海淀区疾控中心到其家中采集了3份拭子和10份外环境样本。无纺布袋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事实上,在北京检测出快递包装阳性之前,最近在内蒙古、黑龙江、辽宁等地也发现了类似病例。一时舆论哗然,半个月前收到的快递居然呈阳性。病毒到底是活的还是死的,能在快递表面生存多久,还会传染人吗?

    “来自疫区的快递包裹外表面很有可能携带新冠肺炎病毒。毕竟,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人会通过各种渠道排出病毒。但经过长途、长时间的运输,死病毒的可能性很高,活病毒的概率很低。”16日,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赵卫说,即使是死病毒,也还是有核酸的,所以检测核酸时会呈阳性。但因为是死病毒,没有活性,一般不会传染,所以公众没有必要过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