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为期五年 税征税对象是谁?

    【导语】今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为期五年。那具体在哪些城市开展试点?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为期五年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为期五年

    消息称,试点地区房地产税的征税对象为住宅和非住宅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住宅。土地使用权人和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纳税人。非住宅房地产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执行。

    国务院制定了房地产税试点的具体措施,试点地区的人民政府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和试点地区的人民政府应当建立科学可行的征收管理模式和程序。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为期五年房地产税改革试点:

    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国务院统筹考虑深化试点和统一立法,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确定试点地区,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发布试点措施之日起计算。在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应当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并在授权期届满前六个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试点情况。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有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试点实施时间由国务院确定。此前的消息显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可能包括济南、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但最终以官方发布为准。

    房地产税改革的意义和作用:

    1、房地产税作为未来最具潜力的地方主体税,将打破现行财政分权制度的瓶颈。推动地方政府从土地财政(短租)向房地产税(长租)转型,推动地方公共财政从多个维度转型,改善地方治理。

    2、有利于打破现行房地产产权法律制度的瓶颈。房地产税是对房地产产权征税,但我国房地产产权发生了几次变化,情况复杂,导致现行房地产税改革缺乏法律基础。房地产税改革要想破冰,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产权制度的障碍。

    3、有利于打破当前房地产市场体制机制的瓶颈。房地产市场的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在转型期高度垄断,地价和房价呈现异常刚性,作为房地产税评估计税的依据肯定是不合理的。因此,房地产税改革必须解决房地产市场体制的障碍。

    4、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民主财政机制。目前,在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的房地产税改革决策过程中,完全缺乏公众话语权。房地产税改革实行民主财政机制,建立政府-纳税人服务机制,可能拉开中国基层政府民主财政制度的序幕。

    温馨提示:调整房地产税内容,试点改革为期五年。税收对象是住宅和非住宅等房地产。该政策的出台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的更稳定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