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青年生育意愿明显下降 原因是什么?

    目前我国已经开放三胎政策了,那么人们的生育意愿有没有提高呢?根据数据显示,农村青年生育意愿明显下降,“养儿防老”存在的动因已弱化,子女养育成本高居不下和当代农村青年追求个人生活品质导致生育意愿不强。

    生育
    生育

    青岛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查报告显示,该市农村青年不愿意生育二胎、三胎。随着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养儿防老”的动力减弱,当代农村青年养儿成本高和对个人生活质量的追求导致生育意愿减弱。在已婚调查对象中,58.43%有一个孩子,29.78%有两个孩子,11.8%没有孩子。受访者不愿意生二胎;对于刚刚颁布的三孩政策,他们没有正面回应。

    宁波农村青年婚姻关系研究报告也显示,大部分农村青年普遍不愿意生育二胎、三胎,尤其是女性青年。问卷结果显示,在已婚或离异的受访者中,有一个孩子的比例最高,为62.50%;受二孩政策影响,二孩比例虽然位居第二,但仍为23.21%;三个或三个以上孩子的比例低至0.89%。此外,13.39%的受访者没有孩子。从城乡来看,生二胎的主力军在农村。数据显示,街道、镇两级农村青年生育二孩比例明显低于乡镇农村青年,三个比例分别为0.00%、6.90%和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