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篡改核酸报告致阳性冷冻鱼流入 涉事男子已获刑

    疫情期间,针对进口的食品检查都会非常严格,一旦发现阳性食品是会被拒绝进口的,然而前段时间,蚌埠市一名男子篡改核酸报告致阳性冷冻鱼流入,该名男子最终获刑,其所在的商贸公司也被物流公司索赔百万损失。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d

    今年5月,一名男子肖某在蚌埠市淮商区法院被判刑。肖曾篡改过核酸检测报告,导致一批冷冻鱼进入蚌埠某物流仓库,最终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样本。肖某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判处有期徒刑。蚌埠物流公司以巨额损失将肖某商业公司告上法庭,赔偿金额超过100万。近日,蚌埠市龙子湖区法院就该诉讼请求进行了审理并宣判。

    核酸检测报告造假导致病毒鱼进入物流

    肖某是乌鲁木齐一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2020年8月,贸易公司从印度进口了两批冷冻姑鱼。第一批在完成相关手续和第三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后抵达宁波口岸,发往江苏销售。

    第二批冷冻姑鱼于同年11月25日抵达宁波港,但未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第三方核酸检测。肖某本打算把冷冻的姑鱼运到南京做核酸检测,但要排队7天左右。为了方便自己送货,肖某想到了一个歪主意。

    2020年12月16日,肖要求一家商业银行的经营者顾某帮忙联系最近的仓库。顾某帮忙联系了蚌埠市淮上区一家冷链物流公司负责人,负责人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汇报。经咨询得知,进口冻鱼需提前申报,并要求“四证”齐全,即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海关消毒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证书。

    2020年12月17日,肖某对首批冷冻姑鱼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报告进行了修改,并通过微信将修改后的报告等“三证”发给了顾某。使用篡改报告存储第二批冷冻鱼。

    2020年12月18日,该批冷冻姑鱼存放在上述冷链物流公司的冷库中。次日,蚌埠市淮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这批冷冻姑鱼进行了采样。送检样本中检出新型冠状病毒。淮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查封了存放产品的冷库,并在与产品相关的装卸场地和办公区域设置了警戒线。

    至2021年2月19日,疫情防控指挥部解除查封预警措施。肖某因出具虚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报告,以妨碍传染病防控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