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团回应被处罚:诚恳接受坚决落实 遭罚款34亿元

    美团涉嫌垄断又被罚款了,变相二选一曾收12.89亿独家合作保证金?近日,美团回应被处罚:诚恳接受坚决落实,作为外卖平台巨头,美团屡屡要求商家二选一,霸王条款规定商家不能与其他外卖平台合作。

    美团
    美团

    10月8日,港股公司美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公司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对此,美团真诚接受,坚决贯彻落实,并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函》的要求,全面深入开展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并将以此为鉴,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据了解,2021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美团滥用其在中国在线外卖平台服务市场的市场支配地位立案立案调查。

    经核实,2018年以来,美团以实施差别费率、拖延商家上线等方式促使平台内商家与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并通过收取独家合作保证金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惩罚性措施,保障“二选一”行为实施。

    根据规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还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其内销额3%的罚款。2020年为1147.48亿元,合计34.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