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视网评拉闸限电背后的大棋论 遮蔽了事实真相

    限电停产成为当下热词,连日来,限电停工潮已席卷全国十余个省份,尤其是东北的“拉闸限电”。有部门媒体趁势兜起所谓的“大棋轮”对此,央视网评拉闸限电背后的大棋轮,详细情况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拉闸限电背后怎么了
    拉闸限电背后怎么了

    在最近的“限电停工潮”中,部分媒体将限电说成是“国家在下一盘大棋”,或者是一场金融战,这些颇具误导行的观点产生了不小的“低级红”“高级黑”的效果。这无疑是在遮蔽了电煤供应短缺的基本事实,营造了“为了限产而限电”的既视感和“用电紧张纯属认为设限”的错位认知,不啻为用反智论调去刺激社会情绪。

    不仅如此,如今部分地方对居民也采取了限电措施,民众日常生活受到波及,结果把限电描述成“不是因为缺电而限,而是为了限产而限”,这无疑是诱导公众将矛头指向政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其实,此次限电主要是受全国性煤炭紧缺、燃煤成本与基准电价严重倒挂、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说到底,限电动作中没有那么多“大棋”。对此,我们应在“尊崇常识”驱动下对此类“大棋论”直接果断地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