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怎么交 个人一年需要多少钱

    【导语】养老保险是社保里面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基本上所有职工都会购买养老保险。值得注意的是,养老保险的缴费方式不一样,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也会不一样。养老保险怎么交?职工个人要交多少钱?下面我们来了解下。

    养老保险缴纳
    养老保险缴纳

    单位缴纳养老保险

    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企业按本企业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的20%缴纳,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8%缴纳,单位负责参保并代扣代缴个人部分,单位缴纳单位部分。

    单位缴纳养老保险包括:个人缴纳养老金医疗保险住房基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及生育保险等好几项费用。

    举例:我以30岁的小A为例,每月工资5000元,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500元,那么用人单位每月缴纳:5000 x 20%= 1000元;个人缴纳:5000 x 8%= 400元。个人缴纳费用越高,以后领取的养老金越高。

    个人缴纳养老保险

    如果是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的情况下,通常只能是缴纳社保中的养老金医疗保险两部分。

    1、个人缴纳社保可以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上社保(养老+医疗);

    2、参保条件:城镇户口农转非户口

    3、办理地点:当地社区街道的社保服务点,或区县一级的社保局(劳动保障局);

    4、个人如何缴纳社保问题中所需基本资料:户口本身份证和复印件2张1寸照片

    5、缴费标准: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资为基础,养老缴费比例是20%医疗约9%,目前尚有80%和100%两档可以选择。

    养老保险扩展资料

    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保险五大险种中最重要的险种之一。养老保险的目的是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其提供稳定可靠的生活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