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怎么交养老保险 参保人请注意了

    员工可以享受公司帮缴纳养老保险,离职后,个人也可以交养老保险。那么,个人怎么交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个人怎么交养老保险?

    1、若是非本地户口人员,看当地是否有推出灵活就业社保缴纳,如果有用户就可以以灵活就业社保来缴纳个人养老保险。

    2、若是本地户口人员,可以直接参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来实现个人交养老保险。

    3、对于部分地区没有开通灵活就业社保且非本地户口的人员,则可以通过挂靠企业来缴纳养老保险。

    灵活就业人员办理条件:

    灵活就业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社会保险,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缴费登记和险种核定。

    办理材料:

    1、身份证原件

    2、户口簿首页本人页原件及复印件

    3、非本人办理的还应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

    4、养老保险缴费历史明细表原件(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

    5、《委托划缴税(费)协议书》原件(办理批量扣费)

    办理流程:

    1、灵活就业人员先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再通过户籍所在区的地税部门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2、灵活就业人员申请办理→税务机关受理→税务机关办理个人社保简易登记核定→打印《社会保险费定额核定通知书》申请人签名确认。

    3、灵活就业人员签订扣款协议→税务机关受理并在《委托划缴税(费)协议书》盖章→灵活就业人员持协议书到银行签约→灵活就业人员将协议书其中一联交税务机关。

    4、未办理委托银行划缴社保费的灵活就业人员需向税务机关自行申报当月社保费。灵活就业人员申请办理→税务机关受理→税务机关办理社保费申报。

    重要提示:缴费人办理社保费事项填写的表证单书,涉及用人单位的表格和资料应加盖单位公章,涉及个人的表格和资料应由本人签名,复印件需注明“此复印件与原件相符”。缴费人对报送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