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芯片短缺或加剧 这种现象要持续多久?

    芯片紧缺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最近有消息称,全球芯片短缺或加剧,那么相关产业岂不是会受到影响?如果芯片供应不上的话,手机以及电脑或者汽车行业都会受到冲击。那么造成芯片荒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芯片
    芯片

    全球芯片短缺将对制造业生产力产生“严重”影响,至少会持续到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度。高盛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半导体短缺已经导致从电脑、手机和游戏机到新车的所有产品的供应问题。全球有多达169个行业受到芯片短缺的一定影响,甚至包括肥皂生产。

    这意味着,在核心短缺的大潮下,涨价成为芯片厂商的唯一选择。一些德国芯片的价格去年是3.5元一块,今年已经涨到了16.5元,是之前一块芯片价格的近5倍。

    此外,部分国家因疫情封锁,进一步加剧了核心短缺的趋势。6月初,马来西亚的购物中心和大部分企业都关闭了,该国为应对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第二次开始几乎完全封锁。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会加剧全球范围内已经非常严重的芯片短缺问题。

    据悉,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出口中心,全球有50多家半导体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几乎涵盖了所有半导体巨头。此外,东南亚在芯片封测领域也占有较大比重,其中马来西亚占13%。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全球芯片供应链至少要到2022年才能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