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价彩礼国家能管吗 请看民政部对高价彩礼规定

    近些年,很多地方的彩礼已经突破十五万或二十万,这样天价的彩礼礼愈演愈烈的情况下,让不少家庭难以负担,甚至有些父母直呼“娶不起”!这个时候,很多人很纳闷,面对目前天价彩礼国家能管吗?对于这个问题,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央对高价彩礼规定
    中央对高价彩礼规定

    面对很多地区的出现的攀比炫富、乱摆酒席、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国家终于要出手管理了!“十四五”期间,民政部将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

    另外,民政部对高价彩礼规定,推动各地把反对天价彩礼,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作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村民、居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强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遵守和落实。

    当然,民政部推出高价彩礼相关规定,并不是说以后结婚不用彩礼,只是规定结婚彩礼要在合理的范围内而已。其实,如今“天价彩礼”,不但在拖国家扶贫政策的后腿,更成为了一种不良恶习。所以,现在国家要出台相关管理制度,既可以对彩礼现象进行约束,也将进一步遏制农村“天价彩礼”的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