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兰新铁路什么时候建成的 为一带一路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我国众多铁路当中,兰新铁路为“一带一路”形成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那么兰新铁路什么时候建成的呢?据了解,兰新铁路是新疆通往中国内地的铁路运输干线,是构成中国西北地区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路
    铁路

    兰新铁路始建于1952-1962年。1980年代,兰州与武威之间进行电气化; 1994年至1996年在武威至乌鲁木齐增设双线,线路从兰州市西行跨越黄河后,翻越海拔三千米的乌鞘岭,进入祁连山北麓的河西走廊,经武威、张掖、酒泉出长城西端的嘉峪关,过马鬃山南麓的玉门、疏勒河,西跨红柳河进入新疆境内。

    经尾亚后,沿天山南麓过哈密、鄯善、吐鲁番,在达坂城穿过天山到乌鲁木齐市。铁路沿线既有水草丰美的河西走廊铁,也有荒凉的戈壁滩;既有新兴的工业城市,也有文化璀璨的古镇;既有瓜果的芬芳旷野,又有海市蜃楼的蜃景。可谓是一条融合中国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钢铁运输线。

    兰新铁路曾是新疆通往内地的唯一铁路线,兰新铁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长的铁路干线,是西北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兰新客运专线建成后,将承担客运任务,运力大幅提升。老兰新铁路继续使用,主要承担货运任务,大大提高新疆的物流水平,继续深化新疆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作用,为“一带一路”形成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