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澳洲铁矿停止出口了吗 中国有没有取消订单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卖家之一,而中国则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买家。由于澳大利亚单方面原因造成,近年来中澳关系持续恶化,此前有消息传中国不再向澳大利亚购买铁矿石,现在澳洲铁矿停止出口了吗?下面来了解下。

    澳洲铁矿石
    澳洲铁矿石

    从去年5月份开始,中澳关系开始愈发紧张。中国方面,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和大麦等商品征收关税,并限制牛肉和海鲜、木材、煤炭等诸多澳洲商品。但是唯独对铁矿石,中国没有动手,一直持续在进口。

    长期以来,中国对铁矿石高度依赖进口, 80%的铁矿石全部依赖进口。进口金额仅次于芯片和石油。2019年,中国的铁矿石67%来自于澳大利亚,交易额达到近5000亿人民币。中国进口的铁矿石有19%来自巴西,有3%来自南非。

    中国依赖澳大利亚铁矿石,其实也是没有办法。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靠基建项目投资来刺激,基建需要大量的铁矿石。中国资源少,只能通过进口的方式购买铁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