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钟南山:全球通过疫苗免疫需2到3年 对抗疫情具挑战

    现在国内很多人都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了,那么什么时候才能形成免疫系统呢?根据钟南山表示:全球通过疫苗免疫需2到3年时间,那么在这期间能够正常打开国门吗?如今国外疫情形势汹汹,在形成群体免疫屏障之前显然还是要把守好国门严防境外输入的。

    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

    5月13日,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在广州南沙举办。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中国新冠防控策略及疫苗研发》主旨报告。钟南山回溯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应对措施以及疫情对经济、社会、人民身心健康造成的影响。

    在发言中,钟南山围绕“群体免疫”发表了看法。他提到,实现群体免疫的一种方式是通过自然感染(无干扰下的感染),这将造成70%-80%的感染率以及5%的死亡率,因此他认为“自然免疫不现实、不科学、不人道。”

    同时,实现群体免疫的另一种方式是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这需要2-3年时间的全球协作。

    “目前的疫苗对预防新冠感染的死亡、住院及加重,均有效果。但是疫苗的试验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地理位置进行,很难进行头对头对照。”钟南山提到,疫苗的典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发热、疲劳、头痛、肌肉酸痛,寒颤和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