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钟南山:正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 还面临着重要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当前疫情不仅还未结束,还有部分地区出现了变异毒株,这对疫情控制有非常大的影响,其中新冠疫苗的效用问题,很多人都比较关注。钟南山院士指出,目前正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具体情况如何?我们来瞧瞧。

    新冠疫苗
    新冠疫苗

    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工程院2021年医学科学前沿论坛上,钟南山表示,当前我们遇到的主要矛盾是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目前出现的变异毒株有来自英国、巴西、尼日利亚、南非等地。现在看起来,对于南非的b1351变异毒株,我们使用全病毒的灭活疫苗,也就是中国最常用的科兴和国药的疫苗,对这一变异毒株的保护率有所降低,现在我们正在全力研发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

    此外,钟南山院士还指出,目前新冠疫苗研发上遇到的问题还有很多,如现在全世界都没解决的疫苗打了以后保护持续时间有多长?怎么使用疫苗?比如,打两次甚至打三次,能不能进一步提高病毒的保护率?以及这次是打全病毒灭活疫苗,下次是打MRNA疫苗会更好?这些问题都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