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忠谋对大陆的态度 为什么不回大陆发展

    【导语】提起张忠谋这个名字,估计很多人都不陌生。台积电是全球技术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企业,而张忠谋是台积电创始人,他被誉为台湾“半导体教父”。最近不少人好奇,张忠谋对大陆的态度怎样?在美国辞去高薪职位后,张忠谋为什么不回大陆发展?下面来了解下。

    半导体企业台积电
    半导体企业台积电

    张忠谋(1931年7月10日出生),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积电)创始人,现任台积电董事长,有“芯片大王”、台湾“半导体教父”之称。24岁作为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硕士生,他与半导体开山鼻祖、英特尔公司创办人摩尔同时踏入半导体业,与集成电路发明人杰克-科比同时进入美国德州仪器公司。

    因其在半导体业的突出贡献,被美国媒体评为半导体业50年历史上最有贡献人士之一和全球最佳经理人之一。国际媒体称他是“一个让对手发抖的人”,而台湾人则尊他为“半导体教父”,因为是他开创了半导体专业代工的先河。

    张忠谋不出走从三个方面分析:

    台积电从股权来看是一家美国公司,美国人回美国投资是应该的。他提到,台积电唯有待在台湾(美国的海外),才能拥有像神一般的地位,被人捧得高高的。

    台积电从事的是先进制造业(advanced manufacturing),美国缺乏这种行业,你不能叫装配汽车的工人去从事晶圆代工。台积电的员工有极高附加价值,老美虽可训练这样的人才,但需要时间,且成本太高。

    法令规定也是台积电选择不出走的原因。黄齐元认为,美国法规繁琐,企业有很多公开披露要求,台积电虽在美国挂牌,但应有很多信息未披露,一旦赴美设厂,恐导致自己公司IP外流。

    张忠谋对大陆的态度:

    张忠谋指出,中国大陆的后进者可能还需好几年的时间才有机会达到台积电的技术门槛,一部分的原因在于,没有业者会出售自己所拥有的领先技术。“中国大陆发展半导体产业的策略会达到某种程度的成功,但可能不是政府真正想要的成功,”张忠谋表示,大陆业者在成熟的工艺可以开出产能但却有供给过剩的风险,然而在先进工艺上“技术是用钱买不到的。”

    温馨提示:看过以上的内容大家也知道张忠谋为什么不回大陆发展了,最重要的是因禁令不能到大陆投资,但是现在张忠谋对大陆态度还是很友好的,经常给大陆提关于芯片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