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华社记者调查天价茶叶 堪比黄金还贵背后是谁在注水

    一撮小小的茶叶居然卖到四五十万?最近新华社记者调查天价茶叶背后的事情真相,那么这个堪比黄金贵的茶叶究竟是什么来头呢?10公斤茶叶卖出1068万元,这个价格简直是太疯狂了,这哪里是品茶,简直就是在喝人民币啊!那么这些茶叶的价格是如何被炒高的呢?

    天价茶叶
    天价茶叶

    最近,多款武夷岩茶就因为每斤四五十万元的天价引发舆论批评。清明节过后,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条有关“10kg鲜茶叶成交价1068万元”的新闻报道。近日,记者在福建武夷山,南屏,福州等地发现,一些茶叶公司以“一两黄金一两茶”的标准定出了十万元以上的价格。一两茶的价格甚至远远超过黄金价格;一些茶叶公司声称生产了一款“非卖品”或“品鉴茶”,但流向市场后,也被炒成天价。

    记者在莆田希尔顿饭店一楼曦瓜专卖店看到,原价每斤13万元的“海西一号”现已改名为“曦瓜一号”,单价为9万元。每斤的价格降低了4万元。

    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说,“高价茶”是商业投机活动的结果。除了联合投机的茶叶商人外,“高价茶”的购买者也有送礼或使用公款消费的团体。过去,许多“高价茶”都是“买的不喝,喝的不买”。茶叶市场的降温表明,诸如八项中央法规之类的反腐败措施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