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 制定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有不少互联网小额贷款机构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从而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具体内容是什么?

    禁止发放互联网消费贷
    禁止发放互联网消费贷

    五部委之所以发布《通知》,主要是一些互联网小额贷款机构通过与科技公司合作,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虚假诱导性宣传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诱导大学生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过度提前消费,导致一些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产生不良社会影响。为了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加强在校大学生教育引导工作,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坚决遏制互联网平台精准“收割”大学生的现象,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主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放贷机构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监督管理;二是加大对大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力度;三是做好舆情疏解引导工作;四是加大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中违法犯罪问题查处力度。各高校要切实担负起学生管理的主体责任,与此同时,各高校还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有关工作,着力净化校园金融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