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议将生育成本纳入社保 给予一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

    当前我国老龄化程度日趋严重,出生率断崖式下降,这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很大。自从国家全面放开“二孩”以来,生育水平并不理想,在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减轻女性生育负担,建议将生育成本纳入社保,具体情况一起去了解。

    生育成本高
    生育成本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施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建议,将生育成本全面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由社会专项基金补偿女性的生育价值,减轻用人单位对女职工生育成本的负担。

    还有将企业遵守各项女性就业和特殊保护政策的情况,纳入企业劳动保障诚信征信系统,对为生育女职工提供特殊保护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和优惠政策。如果存在性别歧视突出问题或存在严重侵害女性劳动权利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和职业中介机构,将对其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