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弹性工作是什么意思 这类工作模式的意义是什么

    在我国的上班族,一般都是按部就班,即有固定的时间上下班。不过,也有企业的上班时间是不固定的。在一些欧美国家,很多企业的采用的是弹性工作上班制度。那么,弹性工作是什么意思?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弹性工作制含义
    弹性工作制含义

    弹性工作制是指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或固定的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员工可以灵活地、自主地选择工作的具体时间安排,以代替统一、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的制度。在欧美,超过40%的大公司采用了“弹性工作制”,其中包括施乐公司、惠普公司等著名的大公司;在日本,日立制造所、富士重工业、三菱电机等大型企业也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类似的改革。在中国,也涌现出越来越多试行该种制度的工厂和企业。2014年起,韩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将实施“5小时弹性工作制”,让员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消息指出,由于每个人的生活需要风格、习惯不相同,传统的固定工作时间,又制强了每个人按照同样的时间工作,是一种比较僵化的方式,不能适应人的需要,因此无法发挥出人的最大效率。从这种意义上讲,弹性工作制看到了工作中人的位置,注重了人的需要,因此它的实施产生了较好的效果。由于弹性工作制的推广应用及其激励的后果,它已成为研究组织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