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楼价15年间大涨4倍 自置物业占比“倒U”

    一直以来,香港楼价之高是众所周知的,很多人认为香港地少人多,导致房屋供不应求,楼价因此高企。日前,香港立法会秘书处发表“自置居所对香港社会经济的影响”,香港楼价15年间大涨4倍,背后原因是什么?

    香港楼价
    香港楼价

    《研究简报》指出,香港楼价在2004年至2019年的15年内急升近4倍,然而,置业比率却跌至20年新低。事实上,香港的自置居所比率于过去23年呈“倒U型”发展。虽然该数据去年第四季轻微反弹至51.2%,但仍低于2004年高位的54.3%,亦远低于富裕经济体超过60%的平均水平。

    香港楼价持续高企,置业梦对于很多年轻人可望不可及。《研究简报》显示,整体自置居所的业主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购房比例不足8%,首次置业人士的平均年龄2019年已经达到44岁。这份报告指出,香港年轻人单凭工作收入,难以追赶不断攀升的楼价,也没有有足够财力在物业市场跟其他买家竞争。香港家庭住户的每月收入中位数仅增加78%,远落后于楼市的升幅。与此同时,60岁及以上的老人成为置业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