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信部谈稀土为何只卖出土的价格 具体原因是什么

    一直以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出口国。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累计出口稀土35447.5吨,出口额23.8亿元,2020年中国稀土出口量下滑23.5%。据最新消息,工信部谈稀土为何只卖出土的价格,背后原因是什么?一起去看看吧。

    稀土价格
    稀土价格

    今年1月份,工信部发布《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引发广泛关注。3月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发布会上表示,稀土是战略性资源。主要是根据稀土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市场需求,以及在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规范的目的是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

    对于中国稀土没有卖出“稀”的价格,而是卖出了“土”的价格,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宝贵资源被白白浪费掉。还有就是中国稀土生产企业确实有不少环保问题,当地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稀土是稀有的资源,现在无序的开采、资源的浪费,有的只采最富裕的那块,把最好的采走了,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很差。稀土发展低水平重复非常多,高水平的稀土产品还比较少,不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