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冠核酸检测为何增加肛拭子采样 专家给出相关解读

    近段时间,我国有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其中河北、黑龙江、吉林、上海、北京等地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据悉,北京大兴区感染病例采用了肛拭子采样。对此,有民众疑问新冠核酸检测为何增加肛拭子采样?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的解读。

    肛拭子检测能降低假阴性
    肛拭子检测能降低假阴性

    大家都知道,目前我国核酸检测大多采用咽拭子来进行采样,但此次却对北京大兴区感染人员采用了肛拭子来进行采样。然而,为何会采用这样的检测方式,专家表示,研究发现一部分感染者粪便或肛拭子核酸阳性持续时间比上呼吸道持续时间更长,增加肛拭子采样可提高检出率减少漏诊。由于肛拭子采样不够便捷,目前只对隔离点等重点人群使用。另外,肛拭子检测也能降低假阴性的概率,更有效排查出感染者。

    相关信息指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通过实验室方法进行检测、筛查,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这对疫情防控工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