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从石家庄来安全吗 收快件会不会感染新冠病毒

    【导语】昨日河北石家庄又新增几十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石家庄有多个中高风险地区,该地方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新冠病毒能附在物体表面,快递从石家庄来安全吗?很多人担心这件事,下面来看下专家的看法。

    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

    据专家介绍,病毒传播目前主要通过两个渠道:飞沫传播和通过跟病人密切接触传播。因此,病毒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专家表示石家庄发来的正常快件不用拒收,提醒收完快件后请及时洗手。

    根据石家庄邮政管理局办公室消息,石家庄快递行业三天内暂停收派件业务,快递站点由站点人员对站点进行消毒、对临时暂停在快递点的包裹进行消毒,保证这些包裹是安全的。

    根据消息得知,现在停留在河北石家庄的包裹将进行消毒,所以快递是安全的。当前河北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相关部门已经对全员核酸检测,尽快查明感染链条,阻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蔓延态势。

    石家庄如何严防阻断疫情传播

    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表示,首先是守好“小门”。石家庄除医护人员、快递小哥等持证人员,及持有绿色通行证的车辆可通行外,继续实施社区、农村封闭管控措施,市民和群众继续居家7天;其次是看好“大门”。紧盯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地铁、公交等重点场站、卡口,继续严格“三道防线”查控。

    快递会传染冠状病毒吗

    快递不会传染冠状病毒,原因如下:

    1、病毒的传播需要媒介,短暂的空气传播、人与人的接触以及依附于体液、粪便是正常的病毒传播途径。

    2、快递路途遥远,离开体液的病毒不能长时间存活,更无法复制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病毒在不同温度、不同湿度的空气中存活时间是不一样的,温度越高则病毒越难存活,在56℃环境下加热30分钟即可使病毒全部灭活,在室温25℃左右时病毒很快会丧失传染性,但是现在是冬季,所以病毒在体外存活的时间会更长。

    不同于细菌,病毒通常更容易在干燥的空气中传播,但这并不代表在干燥空气中就存活时间长,潮湿的空气中病毒比较容易落在物体表面上和地面上,在干燥的空气中更容易在空中漂浮。因此,病毒在潮湿的空气中更容易存活。而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在空气中存活两小时,这是目前研究的已知存活时间最长的病毒,冠状病毒的存活时间类似于流感病毒。

    3、生鲜肉制品等食物容易为病毒提供宿体,易传播病毒,最好不要使用快递运输。

    温馨提示:快递在配送之前一般都经过了消毒处理,所以,本质上来说,快递上是不会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毕竟都已经被消毒了。此外,截止目前全国没有出现过因取快递而感染新冠肺炎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