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拜登将阻止中国崛起 中美关系可能更加恶劣

    拜登竞选美国总统,对这次竞选是非常的有把握,因为获得的支持票比特朗普高,总统的位置非拜登莫属,只是现在还没有正式就职。此前,有消息称,拜登当选之后,将会缓和中美之间的关系,但是现在有专家:拜登将阻止中国崛起,看专家给出的分析。下面一起看一看。

    拜登或阻止中国崛起
    拜登或阻止中国崛起

    2021年《全球时报》年会于12月5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年会的主题是“疫情下世界·危局与变局”。在主题1“中美关系会迎来转折点吗”的讨论中,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沈丁立在讲话中说,中美关系的变化应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来看,战略变局恐怕不会有,中美关系可能更糟。原因是,振兴民族是中国的战略目标,而美国是“山巅国”,即永远不允许其他国家超越自己,这是美国成立时的定位。

    沈丁立说,从数据的角度来看,拜登担任美国副总统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超过4万亿美元,如今已经达到14.4万亿美元,中国十二年间完全不同了。今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赶上美国的75%。沈丁立认为,美国不想消除全球化,而是要延长对美国有利的全球化。

    中国愿意通过谈判解决中美之间的冲突,特朗普政府的行动损害了中国,并没有给美国带来道义上的和实质性的好处,甚至新冠流行也使美国倒退了十多年。拜登知道他担任副总统时对待中国的方式不再有效,而且特朗普的举动也对美国有害,因此他想做特朗普没有做的事情,就是防止中国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