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款准备金率是指什么 它下调有什么影响

    银行存款作为投资理财的重要渠道,很多投资者也愿意将钱放进去。然而,在银行存款中,很多人不知道存款准备金是指什么,其实这是银行需要向中央银行缴纳一笔保障金。那么,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有什么影响?我们来瞧瞧。

    存款准备金下调影响分析
    存款准备金下调影响分析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是缴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据了解,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主要对股票、债券、汇率、中小企业等四方面产生影响。其中对证券的影响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会减少银行的固定资金,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增加国民经济中流动的货币量。而银行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会增加贷款数量,从而消耗掉这些增加的资金。这样会促进债券市场,无论是公司债还是信用债都有涨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