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13连跳的原因 公司与入职员工签署协议

    富士康在内地的知名度非常高,一方面是因为富士康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代工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当年的“13连跳”事件。2010年,富士康连续有13个员工跳楼,此事件轰动全国,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也为此事正式道歉。

    富士康工厂
    富士康工厂

    虽然富士康在媒体面前一再强调跳楼只是个体事件,与富士康本身及其管理无关,但自杀事件的发生和企业自身管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媒体分析认为,富士康13连跳主要有两个原因:

    富士康员工跳楼原因

    第一是加班过多导致员工身心劳累。富士康员工平均工作时间达到每天12小时,每个员工要签一份“自愿加班协议书”。但这种“自愿加班”实质上并不是自愿的。根据规定,选择加班就得整个月加班,选择不加班,那一个月都不加班。员工底薪很少,不加班根本没钱。

    第二是没有给予员工应有的关爱和尊重。一线管理者,在富士康被称作线长。他们与员工直接接触,本应关注员工的组织行为,及时反映员工中存在的问题,对员工多些关怀与帮助,但线长经常呵斥员工,让员工没有得到基本的尊重。此外,工厂保安权力过大,经常与员工发生肢体冲撞。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频繁发生,为了不让这些悲剧再次发生,富士康公司要求员工签订不自杀协议,承诺若发生非公司责任原因导致的意外伤亡事件(含自杀、自残等),同意公司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本人或家属绝不向公司提出之外的过当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