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拆上市利好还是利空?对母公司的股价影响大吗

    2019年年底,分拆上市新规发布。今年以来,分拆上市持续升温。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释放出分拆上市的意愿,具体包括歌尔股份、海格通信、海康威视等。那分拆上市对母公司的股价影响是利好还是利空?

    分拆上市利好还是利空
    分拆上市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分拆上市的概念。分拆上市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分拆是指已上市公司或者未上市公司将部分业务从母公司独立出来单独上市;狭义上的分拆是指已上市公司将其部分业务或者某个子公司独立出来,另行公开招股上市。

    分析认为,分拆上市有利于母公司及子公司实现估值重塑。同时,分拆上市之后,能降低母公司融资需求,使得后者更加专注于发展业务。从这一点来看,分拆上市对母公司及子公司是利好。但是,需要警惕的是,要避免分拆上市后遭市场热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