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建议养老金领取早减晚增 你同意这种方式吗?

    此前,中央明确表态要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意味着延迟退休新政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两三年里加速落地。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养老金领取应该“早减晚增”。

    延迟退休方案将实施
    延迟退休方案将实施

    杨燕绥表示,在十四五期间,有一个非常严峻的窗口期,也就是1963年的婴儿潮,他们马上就要满60岁了,这就会导致我国养老保险中缴费人群迅速减少,领取人迅速增加。所以延迟退休新政应该加速落地,参考目前的情况,可以采取“早减晚增”的模式应对。

    早减晚增是什么意思?杨燕绥进一步作出解释,也就是在标准年龄之外,规定一个可以领取养老金的最低年龄。由于提前退休领取养老金,领取时间相对更长,因此他们的养老金可根据标准进行一定比例的打折领取。相反的话,领取的养老金比例就更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