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债券基金有风险吗 一定要注意这四大风险

    理财品种有很多,现在不少人选择债券基金,因为这种理财产品的收益还是可以的。有人说,买债券基金从未亏钱。那么,债券基金有风险吗?对此,新人都不确定。小编在这里解释一下,债券基金也是有风险的。

    基金理财
    基金理财

    其实,凡是基金类的投资都是存在风险的,只是取决于风险的大小罢了。债券基金在众多债权类产品中也是有风险的,只不过相对来说风险较小,高风险对应高收益,低风险自然收益率较低。具体来说,有以下四种风险。

    1、利率风险

    债券基金的价格波动和市场利率密切相关,前段时间债券基金下跌,就是因为市场利率尤其是十年期国债利率上涨所致的。债券价格和市场利率的波动方向是相反的。如果国家货币政策收紧、存款准备金利率提高,利息调高,债券市场就会受到打压,债券基金也会跟着受影响。

    2、信用风险

    债券评级机构会对债券的信用等级评级,债券本身是有信用风险的。如果债券的信用等级下降,债券价格也会跟着下跌,进而会影响到持有该债券的债券基金的价格。债券基金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债券违约。

    3、流动性风险

    当央行货币政策收紧以及资金外流时,市场资金暂时就会比较紧张,也可能会出现债券短时间无法兑换的风险,尤其是信用债,相较于国债和地方债等,风险会高一点。

    4、提前赎回风险

    当市场利率下降时,债券发行人能以更低的价格融资,就很有可能提前偿还高息债券,因此如果债券基金买入了附有提前赎回权的债券,将会面临债券被提前赎回的、要再投资的风险。

    人不理财,财不理你。如果有闲钱的话,可以尝试买理财产品,使得自己的财富升值。其中,债券基金品种还是不错的,收益稳定,而且风险较小。不过,大家也需要谨慎,因为理财皆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