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将对华为芯片开始实施全面断供 华为有何应对之策

    第一件事:9月15日,美国将对华为芯片开始实施全面“断供”!今年5月15日,美帝商务部宣布加强出口管制,要求台积电停止接受华为的新订单,已接受的订单将于9月15日前出货,此后的订单在出口时将需要得到美方许可。

    华为有何应对之策
    华为有何应对之策

    估计不少人不理解了,作为全球芯片加工领域的绝对老大,台积电为啥要任由美国摆布而放弃华为这个最优质的客户呢?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专利,美国几乎掌握了现在芯片技术的绝大多数专利,想绕开这些专利太难,几乎没有厂商能够做到。

    而且台积电要使用荷兰ASML光刻机,ASML光刻机要用到大量的美国专利和零部件,所以不敢得罪美帝。这同样也是中芯国际所面临的问题,且还不谈你本身的能力问题,专利和光刻机就是绕不过去的坎,并不会因为他叫个“中”字头就会更牛。

    华为准备如何应对这个问题呢?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并没有什么爆炸性的“黑科技”诞生,说不担心也就是给自己打打气而已,大家别听自媒体的瞎忽悠。据外媒周五爆料,华为近日大手笔包货运专机赴台湾,赶在出货期限前把芯片运出,以缓解即将到来的芯片危机。

    作为华为海思麒麟芯片的核心代工厂商,台积电的妥协无疑将会给华为造成巨大的损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甚至可以叫灭顶之灾,特别是在手机领域。各位想想,如果你现在买手机还会买三年前发布的手机么?不会了!因为芯片领域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一旦落后一步就会步步落后。

    按照相对专业人士的预测,麒麟9000备货量在1000万片左右,有约1000万台华为手机(Mate40系列)可以用上这一芯片,或许可以支撑半年左右,而这些芯片用完之后,华为的高端手机业务很快会遇到巨大挑战,因为麒麟芯不能继续制造,无芯可用。

    猎豹哥觉得华为可能会采用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先备他一、两年的货,然后跟美帝慢慢耗,耗到美帝怂或者是原来的供应商认怂。关键11月份美帝就要大选,特朗普能否选上还是个巨大的问号,说不定拜登上台政策就180度大转弯也未可知。

    不过这里有风险,一是在此期间芯片领域会不会跨越式发展?现在是屯了不少7nm、5nm,但一年后要是流行起3nm甚至2nm或者其他品类的芯片怎么办?岂不是犹如当年坐牢的黑老大屯Bp机一样?二是数量庞大的供应商能否跟华为一起挺到光明来临的那一刻?华为家大业大应该能撑,但A股市场里的华为供应链公司估计就没有那么强实力,或许是要接受考验的时候了。

    TikTok禁令
    TikTok禁令

    第二件事、9.15号,是特朗普给予TikTok禁令的最后期限!

    作为中国近年来在美帝发展得最迅速的科技类公司,TikTok这几年可谓备受煎熬。一边是飞速增长的客户群体和营业收入,另外一边则是美国政府隔三差五上门“查水表”。眼看各种花招耍尽也并未影响其业务的正常开展,特朗普干脆来硬的,7.31号宣布禁止TikTok在美帝运营。

    虽然后面改口称可以允许抖音卖掉美国业务,但给了个最后期限——9.15号,哪有刀架在脖子上谈买卖的?其巧取豪夺的用意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眼看这最后期限就要到了,但还未传出并购方谈好的信息,特朗普更是在上周四声称,“要么关掉,要么卖掉。不会延长有关TikTok禁令的最后期限。

    根据估算,TikTok在美帝公司的估值在300-500亿美元之间,如果真被关掉或者被折价卖掉,这无疑会让中美关系再度恶化,毕竟谁家被明抢都不会爽!到时候我们会采用什么样的反制措施?会不会影响到资本市场?目前来看,确实难以预料。

    还是聊聊股市吧!在过去的这个周末,消息面依然比较平静,首批创业板50ETF获批,且高层周五在《新闻联播》里花费了大量篇幅阐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预计这会对风雨飘渺的创业板有所支撑。另外,监管层宣布獐子岛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猎豹哥翻了翻,作假如此嚣张的獐子岛,其股价从7月初的2.6涨到了6.66元,秒杀一切白马蓝筹啊!其实这也不算啥,毕竟作假更猖獗的康美药业,仅仅换了个实际控制人(当地国资),股价已经连续9个涨停!

    看起来A股要成为成熟市场,任重而道远!关键不能光是要求我们普通股民成熟,大家都要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