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消费者没有必要恐慌抢购粮油 官方给公众吃下定心丸

    近些年来,全球极端天气增加,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让公众对粮食问题颇为关注。不少人好奇,国内的粮食够不够吃?需不需要提前囤粮油?今天,农业农村部对此进行了回应。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消费者没有必要恐慌抢购粮油
    大米

    8月26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国内外农产品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一些消费者出于防范风险的心理多买点儿粮油,一些贸易商和农户出于看好后市的预期适当多囤点儿粮食,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定要避免跟风,防止保管不善造成浪费,也防止后期价格波动下跌带来损失。其实,从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我国粮食市场运行情况看,由于粮食储备充足,粮油加工转化产能水平高,粮食市场调控和应急保障能力强,再加上发达的物流配送体系,国内终端粮油产品的市场供给是持续充裕的,价格也是基本平稳的,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过分焦虑甚至恐慌抢购,可以多一份淡定、多一份从容。

    看到这,相信大家心里就有数了。如果你之前没有了解到国内粮食储备情况,那抢购行为情有可原。但在农业农村部明确表态的情况下,你还要跟风抢购,则是不理智的。再者,粮油是存在有效期的,大量囤购,一方面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另一方面是可能会浪费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