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改善 基建投资稳步回升

    7月份工业生产平稳,投资和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改善,基建投资稳步回升,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表明我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态势。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消费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1至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至6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在工业生产保持平稳的同时,服务业加快复苏。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同期,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7月份经济恢复势头略有减弱,但稳中回暖趋势没有改变。”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三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加快,宏观政策重在抓落实。

    尽管消费同比增速并未如期转正,但商品零售额7月份同比增长0.2%,是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认为,随着扩大内需战略实施,促消费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未来消费品市场有望继续改善。

    从三大投资来看,房地产投资保持正增长,1至7月份同比上涨3.4%;基建和制造业投资也稳步回升,尤其是基建投资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至1%,增速转正在即。

    在唐建伟看来,下半年投资的最大看点在基建。“随着专项债发行到位,基建投资有望加快,预计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转正,备受关注的新基建全年投资增速有望达到两位数。”唐建伟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以两句话来概括7月经济运行情况:经济稳定恢复,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生产增速分别为9.8%、13%,明显快于整体工业生产增速;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9.1%;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服务机器人等新兴产品的产量都实现翻倍增长……一系列数据印证了产业升级态势没有改变。

    1至7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比上半年提高1.7个百分点;直播带货、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异常火热……亮眼数字背后是经济新动能的持续增强。

    “危机中蕴藏新机,挑战中孕育动力,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说。

    步入8月份,经济复苏的步伐不歇。相关数据显示,8月份首周,样本钢企钢材产量增速上行,全国水泥市场均价上涨,汽车、钢铁、化工等主要行业的开工率多数都在提高,工业生产保持平稳。

    付凌晖强调,从下半年来看,改革开放创新的力度还会加大,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