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官方谈经济体制改革 将朝5个方面推进

    国家经济乃大事,一个国家想要强大那经济一定要发展好,最近官方谈到经济体制改革,未来经济将会朝5个方向进行推进,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方案如何实施。

    经济
    经济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我国将从五个方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完成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消除市场壁垒,提高市场体系的基本制度,构建全国统一的市场。此外,将加快推进稳增长扩内需改革,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居民消费持续回升。

    一是加快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关注市场主体关切,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二是加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改革。努力消除市场壁垒,完善市场体系基础体系,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重点行业竞争环节市场化改革。

    三是加快推进稳增长、扩内需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促进居民消费持续回升。完善按要素分配制度设计,促进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

    四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改革。坚持扩大机构对外开放,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好全岛关关工作。优化外商投资服务,推动重大外资项目加快实施。

    五是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改革。完善科学的考核和统计核算体系,有效避免“一刀切”和运动式的减碳;加快形成污染减排和碳减排的激励约束机制,做好能源使用权和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推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取得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