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铝锌期权“双子星”将上市 助企业精细化风险管理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

    期货衍生品市场又要扩容啦!8月10日,铝期权和锌期权这对“双子星”将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挂牌交易。国内商品期权市场交易品种将增至18个。

    期权市场
    期权市场

    8月6日,上期所理事长姜岩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对交易所“一主两翼”发展战略进行了阐述。据介绍,除了铝、锌期权“双子星”,国际铜期货、航运指数期货等都已进入上期所的上市清单中,即将给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围绕期货市场国际化,姜岩还透露,上期所将探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商品期货“北向通”等合作。

    未来将实现有色品种期权全覆盖

    铝和锌是有色金属中行业规模较大的两个品种,应用广泛。其中,铝被广泛用于建筑与结构、电力电子、交通运输、耐用消费品等领域;锌被广泛用于汽车、建筑、船舶以及电池等行业。

    姜岩对记者表示,多年来,我国铝和锌生产加工及消费均位居世界第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众多,贸易规模大,风险管理需求强烈。他说,上期所从满足实体企业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选择推出铝期权和锌期权,为企业提供灵活多样的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这对有色行业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上期所将继续完善有色品种的衍生产品链,研究推出镍期权、铅期权等更多的有色期权品种,逐步做到有色品种全覆盖,服务好全行业。”姜岩说。

    助力企业实现精细化风险管理

    铝期货和锌期货都是上期所成熟的有色品种,锌期货已经上市了13年,铝期货更是经过28年的发展。两个期货品种市场运行平稳,在服务企业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铝期货成交3275.76万手,成交金额2.27万亿元,其中法人客户的成交占比较2018年增加17.87个百分点,法人客户的持仓占比较2018年增加3.22个百分点。

    2019年,锌期货成交7106.65万手,成交金额7.2万亿元,其中法人客户的成交占比较2018年增加13.56个百分点,法人客户的持仓占比较2018年增加0.69个百分点。

    姜岩表示,长期以来,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在企业生产经营稳健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工具较为单一,难以满足企业更为精细化和多元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期权作为期货的衍生产品,是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为企业提供更为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精细化风险管理组合,提升了企业管控风险的能力和应对复杂市场的能力。

    “特别是今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造成严重冲击,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更需要精细化风险管理工具。铝、锌期权的上市,可以更好地帮助相关企业有效应对风险。”姜岩说。

    推动国际铜、航运指数期货等品种上

    姜岩表示,随着铝、锌期权的上市,上期所期权品种达到5个,“一主两翼”发展战略中,衍生品这“一翼”更加丰富,而另“一翼”拓展场外业务的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经过两年的发展,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可以说,上期所“一主两翼”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已初步形成,并在不断完善和丰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姜岩表示,下半年,上期所将积极落实证监会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期货市场的枢纽作用,持续推进品种和业务创新,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坚决完成全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

    一是确保锌、铝期权8月10日的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二是抓紧推进国际铜期货的上市,推动原油期权、航运指数期货等品种上市工作,加快期权、指数类期货等衍生品的国际化进程。

    三是优化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产品体系,推出黑色金属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标准仓单线上质押功能,并逐步将业务范围拓展至非标仓单和保税仓单,以及商品互换、场外期权等场外衍生品业务。

    四是以低硫燃料油期货为试点,开启境外设库探索,通过“跨境交收”模式,在全球重要的燃料油集散地新加坡尝试低硫燃料油集团厂库交割,从而进一步提升价格影响力。

    五是加强境外合作,探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结算价授权、商品期货“北向通”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