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发行热情高企 行业主题基金规模持续攀升

    随着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加码布局行业主题基金,这一领域的竞争正趋于白热化,两极分化现象亦愈演愈烈,中小基金公司旗下不少产品沦为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

    基金行业
    基金行业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行业主题基金最大的优势是投资集中度高、收益弹性大,一旦踏对风口,对应的行业主题基金能在短时间内表现出较强的爆发力,实现较高的超额收益。如果一旦出现行业轮动或周期性变化,那么对应的行业主题基金就会表现相对不佳。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有6只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取得超100%的收益率;与此同时,银行主题基金在行业主题类基金中排名基本“吊车尾”,多数收益不佳。

    从基金公司产品线布局来看,行业主题基金正成为基金公司的重点布局方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共计76家基金公司发行了行业主题基金,产品数量超过634只,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超过7933亿元。

    从产品数量来看,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的行业主题基金产品数量位居前三甲,分别为45只、34只、32只;从产品规模看,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和富国基金的行业主题基金总规模位居前三,分别是826.91亿元、824.06亿元和766.82亿元。

    不难发现,国内行业主题基金规模正持续攀升,市场对于该基金的发行热情较高。与此同时,行业主题基金的发展亦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5000万元规模以下的基金占比接近16%,面临“生死线”考验;另有规模5000万元至2亿元的基金占比38%。值得注意的是,规模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多出自中小基金公司,而规模排名前十的行业主题基金,基本出自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