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行业做大做强 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发布

    今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发布了《证券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准则》(下称“职业道德准则”)。“职业道德准则”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下一步,中证协还将结合行业文化建设的要求,制定证券行业诚信准则和业务操作手册。

    证券行业
    证券行业

    “职业道德准则”具体包括:敬畏法律,遵纪守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守正笃实,严谨专业;审慎稳健,严控风险;公正清明,廉洁自律;持续精进,追求卓越;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尊重包容,共同发展;关爱社会,益国利民。

    “职业道德准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针,围绕“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内涵,结合中国证监会对行业文化建设及从业人员管理的基本要求,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从九个方面提出了证券从业人员应当遵守的基本要求。

    中证协指出,“职业道德准则”发布实施后,各证券经营机构应将准则的相关要求落实到从业人员管理、道德风险管理等体系之中,切实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提升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及专业能力,防范道德风险,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高素质从业人员队伍,推进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自2019年11月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中证协按照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整体部署,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多措并举,积极引导行业培育,形成良好的行业文化和职业操守,优化软环境,提升软实力。

    “职业道德准则”是继《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倡议书》《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之后,中证协发布的又一个推动行业文化建设落地的配套制度文件,是具有倡导性质的自律规则,也是中证协履行新证券法赋予的对从业人员实施自律管理职能的又一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