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82只转债260只上涨 涨幅前十名均受益于正股涨

    今天的市场上又开始了一片红彤彤,涨幅排名第一的好莱转债。2019年8月23日上市,在今天之前,转债价格的走势最高也没有超过120的时候。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股价走的也是跌宕起伏,今年5月7号更是走出了几年时间里的最低价。今日收涨16.42%,收报133.17。

    282只转债260只上涨
    282只转债260只上涨

    一家做定制家具的公司,和欧派、索菲亚的生意差不多,这个领域的生意其实不算好做,但是公司的营收从15年到19年,是连年增长的状态。加上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爆发,对生意的冲击都表现在了股价上。

    这只转债在市场上虽然存在了这么久,一直都没什么存在感。正股流通市值58亿左右,转债发行规模6.3亿,一年多的时间过去,剩余规模还有6.299亿,转股表现和价格走势一样,基本没动。

    上周六公司趁着建军节的好日子发布了一则公告:

    拟以自有资金收购的方式收购骆正任等持有的千川公司51%的股权,需支付的现金对价不高于人民币8.25亿元。千川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做成套实木门、复合门、厨卫门等家居门类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且拥有成熟的开发商服务团队和经验。

    好莱客收购千川公司,重点在于提升业绩。上市公司由于业绩增长的压力,原来的产品线肯定是不够的,如果自己新开产品线,会受到很多限制,收购成熟的单品类企业则非常划算。

    好莱客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今年是2015年公司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这次交易完成后,千川公司将向好莱客做出业绩承诺,2021年度和2022年度实现的平均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

    与千川木门合作,好莱客的目的在于加速开拓工程渠道,与已有的木门业务形成互补。这件事从7月31号开始超,到周六发布公告,经过六日两天发酵,好客莱开盘即涨停封单。转债走出了上市以来的最高价133.17,不过溢价率也达到了22.34%的水平,对比市场平均水平15.57%,高出将近7个百分点。

    涨幅排名第二的新莱转债,最近频频亮相高换手排行榜,今天也是以10.92倍高换手排名换手榜单第二名。

    新莱应材做的是“超高洁净材料”,应用场景包括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还有真空和半导体......样样都是热点。并且,流通市值只有32.58亿,转债剩余规模0.843亿,对于资金来说,拉升并不困难。

    按照新莱11.08的转股价来计算,触达强赎的股价130%是14.404,截止到今天为止,已经是30个交易日当中26个交易日在强赎价以上了。不过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公告表态,要不要行使强赎权力。

    就是这种转债最容易受到资金追捧,无论题材、市值、剩余规模,还是当前的价格走势,酝酿的都是想象空间。并且从溢价率角度来看,从5月20号起的这一轮拉升,从负溢价一路慢慢走高,连日拉升之下,截止今天也只是8.17%的水平,算是表现很好了。

    但要注意的是,转股比例在逐渐加大,剩余规模持续减小,按照股价现在的走势,转股比例还会持续上升,对于公司来说,很可能会利用这一波行情努力促成强赎,只是介于目前剩余规模还比较高,而没有表态。

    深圳市场对于这一点的要求,比上海市场要宽松很多。当前这个价格上,距离5000万还有一段距离,通常认为剩余规模小于5000万的转债,行使强赎权力的概率更大。

    早上的打新日历当中,我们提示了近期公告强赎和公告不强赎的转债。今天转债涨幅榜当前十名当中,被公告不强赎的转债占去了五名,包括索发、振德、新泉、艾华、至纯。

    正股走的好才是根本,从溢价率的角度来看,这几只转债价格虽然都已经达到强赎线,进入下一轮计数当中,但溢价率还都保持在个位数水平。从剩余规模来看,索发7.328亿,振德2.996亿,新泉2.24亿,艾华5.732亿,至纯2.968亿,在这个规模上,上市公司确实是不大可能强赎的。

    最近的转债市场风非常明显的从无厘头炒作,转变为正股走势和转债价格的正相关表现。积极关注正股市场走势,热点题材、龙头公司的转债,可以给予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