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没新债上市的转债就像没了灵魂 亚药转债现身涨幅前列

    这两天的转债市场没有新债上市,这情形之前不是没见过,5月份那会儿,一连好多天没新债的日子也熬过来了。可是像今天这么惨的日子,并不多。忙活了一天,收涨第一名的晨光转债,只涨了7.14%,收报150。

    亚药转债现身涨幅前列
    亚药转债现身涨幅前列

    晨光生物最近一段时间走势真是挺不错的,昂扬向上的趋势。7月1-3号,别人都在昂扬向上,晨光三个阴跌,7月6号开始蹭蹭的往上拉。

    一家做使用色素的公司,全世界最大的辣椒红色素供应商,流通市值68.86亿。转债7月13号才上市,上市当天开盘价120,成了截止目前为止的最低价,当天收盘价128,算是妥妥的给中签的朋友封了一个大红包。

    随着股价持续向上,虽然转债的价格也是慢慢往上走,今天盘中最高还一度达到157.99,溢价率却从上市当天的18.52%,下降到了6.66%的水平上。

    排名第二的林洋转债,正股9.99%涨停,转债跟涨5.8%。今天发电设备板块涨的很好。但林洋能源并不是发电板块的公司,是做智能电表、微电网、智能路灯这些的公司。转债是2017年年底上的市,上市之后的价格一直都不咋地。

    发行规模30个亿,流通市值137亿,这种转债谁能炒得起……这几件之间价格几度跌破面值,最低达到过87.51/张,可是,别看价格低,溢价率一直都居高不行。好在公司盘子大,够稳,所以一直都是基金持仓偏爱的类型。

    从历史价格来看,上市之初达到过127的历史高光时刻,之后的高价也就是今天了。收报116.15。其实从行业板块来说,林洋能源属于电气自动化设备,和发电设备差的还挺远的。能沾上边的就是发电里面像金风科技这种风电公司,也是新能源概念,新能源、智能电网、微电网都是相关的。

    林洋作为国内分布式光伏投资运营龙头,是全球新能源企业的500强之一,在手的项目储备也丰富,今天的上涨很有道理。林洋从6月29号收盘5.26,一路走到今天的收盘7.82,好日子真是一天都没浪费。

    市场上最值得注意的是亚药转债,早在3月的时候,当时转债市场一片疯狂,只有辉丰和亚药两只基本面坏掉的转债,价格在面值以下。

    亚太药业上市2010年上市之后,营收增速一直都不乐观,2011-2013年应收增速都是负数,2014年有了转机,2015年收购的上海新高峰成为业绩顶梁柱,之后实现盈利增速连续4年上涨。

    但2019年子公司违规担保暴雷,之后子公司失控、证监会调查、账户被冻结、业绩巨亏,2019年更是亏损超过10亿。

    生物医药是浙江省的支柱产业,9家上市公司里面,只有亚药和京新药业是做化药的公司。新冠疫苗研制进展的消息,就是2020年亚药股价走势的风向标。早在4月中旬,得益于疫苗研发的进展,化学制药指数和生物疫苗指数都发生V型反转,亚药走出一波低谷中的行情。

    这几天,就是4月反转的重演。尽管如此,亚药转债溢价率高达143.9%,在现在的转债市场上,100%以上的只剩下亚药、横河、岩土了。所以在转债的走势上,虽然跟随正股涨停出现拉升,但很快就被砸下来,直到收盘才又有波动,赌的是明天的正股高开。

    这种转债还是不要碰了,虽然是100以下的低价筹码,但基本面的问题在溢价率上表现已经很明显了。低于面值、超高溢价率的转债,债性强,股性弱因为低于100面值,可以算作纯债的替代品,并且还有折价空间,但基本面恶化就是最大的风险、不选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