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片红彤彤的抢权配转债 真的稳吗?

    7月29日真红,看着这满屏不同色号的红色,好像口红盒子一样,心情真舒畅。前两天让人糟心的新三板精选层,今天32只股票集体飘红。拿了001号罚单的同享科技上涨22.67%,把其他队友远远甩在身后,科创50也涨了5.45%。

    板块指数
    板块指数

    好多人问,等科创50ETF出来之后该不该买。先别急,水深水浅,总得游一段才能试出来,但不一定非得真金白银试。可转债市场今天也够亮眼,280只转债的市场,下跌的只有20只。虽然比不上7月6号那天,全市场只有6只债不涨。但比起前几天的一片混乱惨淡,已经足够好了。

    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被问到,中签率越来越低了,该怎么办。可转债原本挺小众的,打新的风刮起来之后,很多人都加入了打新大军,就是因为赚钱简单。可转债打新0成本,有账户就能打,中签之后才缴款,一手1000大洋。

    压着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就上市了,当天几乎不会破发。这就是个省去了了解公司、研究市场麻烦的稳赚攻略。最差的情况是转债基本面不咋地、或者是只好转债却生不逢时的在市场整体情绪坏的时候上了市,也就是稍微少赚点。

    这么赞的赚钱方法,当然越来越多人趋之若鹜,人多了中签率当然就会越来越低,通常,转债的发行规模都不大,10个亿以内很常见。

    规模大的像银行、券商这种,几十亿、几百亿规模,这样的转债基本就是上市之后走的超稳,没人炒的动的那种。本钢转债算是个特例,68亿的发行规模,占了自己股票流通市值的一半。大股东还没参与配售,把份额全让出来给玩打新游戏的投资者了。

    最终的结果是——向原股东优先配售了16亿多,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47亿多,剩余4亿多由主承销商包销。于是,本钢转债抚慰了众多打新爱好者的心。很多人顶格申购,都是直接中了两签。

    供应量决定中签率,差不多和本钢同期申购的道恩、美联、胜达都已经上市了,就本钢还没动静。据说,可转债从申购到上市,最长的期限曾经是60天。

    2018年的敖东转债是3月13日申购,5月11日才上市,接近60天。和本钢一样,也是东北企业。不过敖东不太一样的地方是,人家是广发证券的影子转债。本钢就不是了,纯做钢材的,什么影子都没有,不知道会不会打破敖东的这个纪录。

    以大多数转债的正常发行规模,十几亿的额度,大股东首先要拿走很多,然后还要优先给原股东配售,剩下供应给打新的量当然就少的可怜了。提前买股票去抢这个配售权,就是100%中签新债的方法。

    把转债的打新日算成“T日”,原股东的配售登记日就是“T-1日”。比如——明天要申购的华阳转债、佳力转债,明天就是T日,今天就是T-1日。只要你在今天收盘后仍然持有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就有权参加转债的配售。

    过了这个配售登记日,配债趴到账户里,为了配债买的股票,就可以卖出了。该买多少股票去配债,就要看“原股东每股配售额”这个关键数据。原股东每股配售额这个数据,要到转债的发行公告里去找。

    用1000/原股东每股配售额,得到的就是配1手转债需要持有多少股票的数量。用100/原股东每股配售额算出来的,就是配1张转债,需要持有多少股票的数量。算出来之后就能去买股票了。

    像昨天申购的科华转债,配1手转债需要698股,买股票的时候就得买700股,才能配1手转债。截止到前天收盘,只要账户里有700股科华的正股,就会给配1手转债到账户里。

    不过,这个配债是股东的权利,需要在转债的申购日,就是T日那一天,自己去缴费的。如果不缴费就视为放弃了,配给你的份额就要被划拨给网上申购的人。

    配债采用的是四舍五入法,持有市值0.5手转债的股票,有时候也能获配一手转债。不过,这种方法有风险,得从高到低的排队。抢权人多的时候不一定能配成功,还是足额配比较稳妥。深交所最小配债单位是1张,只有100块。

    但股票最小的买入单位是1手100股,想买个正好数额的股票只配1张转债还是挺难的,那股价得低成什么样。如果真的有100股配1张的转债,建议还是别配了。

    配债只是一种比打新更稳妥的拿到新债的方法,但不意味着一定能赚钱。这问题不是出在转债身上,而是出在股票身上。在配债登记日买入股票配债,下一个交易日卖出,多数情况下都是亏损的。

    道理很简单——全世界都知道转债上市首日肯定能赚点,于是打新中签率低了,就都琢磨着去抢权配债。想让资金利用效率达到最高,当然就要选择在配债登记日买入股票。这么干的人多了,当天的股价自然水涨船高。

    但是配债到手之后,股票没用了,这些抢到权的人,个个都想在下一个交易日立刻抛掉手里的股票。自然就形成抛压了,股价就会下跌。这么玩的结果就是,股票成功的买在高点,卖在低点。赶上行情不好的时候,本来质地挺好的转债,生不逢时的上市,一张也只能赚几块钱。

    股票可是几手、几手那么买进来的。1手转债赚的几十块钱,和几手股票跌的那些钱,再加上交易手续费,这事儿不值。老实说,配债的感觉有点像股票长投过程中碰到的短期大幅度波动。长投并不意味着短期的赚钱机会不抓,就一直傻傻持有。

    而是在对公司有足够研究的前提下,对公司的价值变化心里有数,短期的价格偏离机会能稳稳当当抓得住,配债也是这个意思,如果你原本就买了这家公司的股票,对公司很有研究,配了转债就去收一下红包就好了。

    非想要选择抢权配售的,就得精挑细选那种正股质地优良,股价走势稳健的去下手,才有可能股债同时赚钱。像前段时间发行的海容、龙大、安20,抢权的都是股债同赚。

    当然,如果正股质地不差,配债之后,即使是浮亏,也不用太在意,拿一段时间就可能会涨回来。食品饮料、医疗、科技这种领域,比较容易出牛股、牛债,成功的几率比较大。

    牛市里愿意配债的人不少,可以把这个当成买股票的思路来玩。找那些即将申购的新债,提前去买正股,等着。在配债登记日,趁别人都来抢权买股票把价炒高的时候,抛出去。只赚股票的差价,不参与配债。利用市场上其他参与者的行为,捞点小钱。你的每个赞和在看,我都喜欢!

    板块指数
    板块指数